豐碩 發表於 2013-3-17 15:45:30

【漢語大詞典●外私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外私】<p><br>
1.古代士對本國大夫的自稱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『禮記·玉藻』:“士曰傳遽之臣,於大夫曰外私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孔穎達疏:“凡大夫家臣稱私,此士既不與大夫爲臣,故對大夫稱曰外私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2.士、大夫對他國大夫、士的自稱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禮記·雜記上』:“<士>訃於他國之君,曰君之外臣某死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訃於大夫,曰吾子之外私某死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訃於士,亦曰吾子之外私某死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禮記·雜記上』:“<大夫>訃於他國之君,曰君之外臣寡大夫某死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訃於適者,曰吾子之外私寡大夫某不祿,使某實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訃於士,亦曰吾子之外私寡大夫某不祿,使某實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孔穎達疏:“以是別國私有恩好,故曰外私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3.私通外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文選·司馬相如<上林賦>』:“今齊列爲東藩,而外私肅愼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李善注引郭璞曰:“私與通也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外私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