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2-19 19:23:35

【漢語大詞典●含笑花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含笑花】<p><br>
花名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木蘭科,常綠灌木,小枝被棕色毛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初夏開花,色象牙黃,染紅紫暈,開時常不滿,如含笑狀,有香蕉氣味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產於我國南部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宋陳善『捫虱新話·論南中花卉』:“南中花木有北地所無者,茉莉花、含笑花、闍提花、鷹爪花之類……含笑有大小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小含笑有四時花,然惟夏中最盛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又有紫含笑,香尤酷烈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淸孫枝蔚『思歸』詩:“出門欲化杜鵑鳥,抵舍仍爲含笑花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明珠緣』第三回:“含笑花堪畫堪描,美人蕉可題可詠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蘇曼殊『絳紗記』:“亭午醒,則又見五姑嚴服臨存,將含笑花贈余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含笑花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