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2-19 19:23:10

【漢語大詞典●含笑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含笑】<p><br>
1.面帶笑容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南朝宋劉義慶『世說新語·言語』:“周僕射雍容好儀形,詣王公,初下車,隱數人,王公含笑看之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唐杜甫『丹靑引』:“至尊含笑催賜金,圉人太僕皆惆悵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紅樓夢』第四八回:“只見他(香菱)皺一回眉,又自己含笑一回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張恨水『啼笑因緣』第二十回:“何麗娜含笑相迎,就給他斟了一杯茶,安下座位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2.花名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宋歐陽修『歸田錄』卷一:“<丁晉公>晩年詩筆尤精,在海南篇詠尤多,如‘草解忘憂憂底事,花名含笑笑何人’,尤爲人所傳誦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宋孟元老『東京夢華錄·駕幸瓊林苑』:“其花皆素馨、末莉、山丹、瑞香、含笑、射香等閩、廣、二浙所進南花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淸黃宗羲『小園記』:“因買瓦盆百餘,以植草花:水僊、艾人……忘憂、含笑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詳“含笑花”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含笑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