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2-1 13:41:08

【漢語大詞典●冷笑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冷笑】<p><br>
含有諷刺、輕蔑、不滿、無可奈何等心情的笑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『北史·崔贍傳』:“贍別立異議,收讀訖笑而不言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贍正色曰:‘聖上詔群臣議國家大典,少傅名位不輕,贍議若是,須贊其所長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若非,須詰其不允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何容讀國士議文,直此冷笑?’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唐韓偓『六月十七日召對自辰及申方歸本院』詩:“如今冷笑東方朔,唯用詼諧侍漢皇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西遊記』第六三回:“那駙馬聞言,微微冷笑道:‘你原來是取經的和尙,沒要緊羅織管事!’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紅樓夢』第三一回:“寳玉笑道:‘還是這麽會說話,不讓人。’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黛玉聽了,冷笑道:‘他不會說話,就配帶“金麒麟”了!’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老舍『四世同堂』四十:“瑞宣愣起來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愣了一會兒,他忽然的笑了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對這群人,他沒有別的任何辦法,除了冷笑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冷笑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