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1-28 12:02:40

【漢語大詞典●僮僕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僮僕】<p><br>
仆役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『史記·貨殖列傳』:“能薄飲食,忍嗜欲,節衣服,與用事僮僕同苦樂,趨時若猛獸摯鳥之發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晉葛洪『抱朴子·自敘』:“貧無僮僕,籬落頓決,荊棘叢於庭宇,蓬莠塞乎階霤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唐王維『宿鄭州』詩:“他鄕絶儔侶,孤客親僮僕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警世通言·兪仲舉題詩遇上皇』:“卓王孫貲財巨萬,僮僕數百,門闌奢侈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淸昭槤『嘯亭雜錄·嶽靑天』:“公以淸介自矢,夫人親掌簽押,署中僮僕不過數人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僮僕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