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1-21 16:10:33

【漢語大詞典●作書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作書】<p><br>
1.謂作典冊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『國語·楚語上』:“武丁於是作書,曰:‘以余正四方,余恐德之不類,茲故不言。’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
2.指撰寫獻與天子的書或策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唐韓愈『贈族侄』詩:“作書獻雲闕,辭家逐秋蓬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3.創制文字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韓非子·五蠹』:“古者蒼頡之作書也,自環者謂之私,背私謂之公,公私之相背也,乃蒼頡固以知之矣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4.寫信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樂府詩集·雜曲歌辭·枯魚過河泣』:“作書與魴鱮,相教愼出入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文選·孫楚<爲石仲容與孫皓書>』唐李善注:“太祖遣徐劭孫郁至吳,將軍石苞令孫楚作書與孫皓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劭至吳,不敢爲通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5.謂寫作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三國志·吳志·魯肅傳』:“曹公聞權以土地業備,方作書,落筆於地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南朝宋劉義慶『世說新語·雅量』:“夏侯太初嘗倚柱作書,時大雨,霹靂破所倚柱,衣服焦然,神色無變,書亦如故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6.練字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寫字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淸馮班『鈍吟雜錄·日記』:“余教童子作書,每日只學十字,點畫體勢,須使毫髮畢肖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淸馮班『鈍吟雜錄·日記』:“作書忌俗字,人皆知之,不知亦忌古字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作書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