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1-17 16:23:55

【漢語大詞典●千金買笑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千金買笑】<p><br>
花費千金,買得一笑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謂不惜代價,博取美人歡心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語本南朝宋鮑照『代白紵曲』之二:“齊謳秦吹廬女絃,千金顧笑買芳年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東周列國志』第二回:“褒妃在樓上,憑欄望見諸侯忙去忙回,幷無一事,不覺撫掌大笑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幽王曰:‘愛卿一笑,百媚俱生,此虢石父之力也!’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遂以千金賞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至今俗語傳‘千金買笑’,蓋本於此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兒女英雄傳』第二七回:“自己本生得一副月貌花容,一團靈心慧性,那怕丈夫千金買笑,自料斷不及我一顧傾城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千金買笑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