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1-12 13:39:50

【漢語大詞典●更僕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更僕】<p><br>
1.更番相代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唐杜甫『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』詩:“更僕往方塘,決渠當斷岸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仇朝鼇注:“以番次更代使之也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宋蘇浻『春日懷詹梁』詩:“歲寒相見願始終,且莫嗔怪屢更僕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淸蒲松齡『聊齋志異·辛十四娘』:“至日,除舍掃途,更僕眺望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2.形容多,數不勝數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宋曾鞏『戲呈休文屯田』詩:“已聞淸論至更僕,更讀新詩欲焚硯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王毓岱『乙卯自述一百四十韻』:“傳家功可述,更僕事堪追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3.謂計算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明宋濂『復古堂記』:“古今人物,其優劣不倫,雖更僕未能盡也,欲師古者,宜取則於上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淸沈濤『交翠軒筆記』卷一:“文中別體字甚多,難以更僕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高燮『題變雅樓三十年詩徵』詩:“欲攻未攻又瑟縮,迷茫萬象難更僕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參見“更僕難數”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更僕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