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碩 發表於 2013-1-9 22:40:20

【漢語大詞典●井田】

<P align=center>【漢語大詞典●井田】<p><br>
1.相傳古代的一種土地制度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以方九百畝爲一里,劃爲九區,形如“井”字,故名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其中爲公田,外八區爲私田,八家均私百畝,同養公田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公事畢,然后治私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從春秋時起,井田制日趨崩潰,逐漸被封建生產關系所取代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『穀梁傳·宣公十五年』:“古者三百步爲里,名曰井田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井田者,九百畝,公田居一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范寧注:“出除公田八十畝,餘八百二十畝,故井田之法,八家共一井,八百畝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餘二十畝,家各二畝半,爲廬舍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三國魏曹操『度關山』詩:“封建五爵,井田刑獄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嚴復『論中國教化之退』:“秦倂天下,更古制,更井田而爲阡陌。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參閱『周禮·考工記·匠人』、『孟子·滕文公上』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2.泛指田地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北齊顏之推『顏氏家訓·歸心』:“豈令罄井田而起塔廟,窮編戶以爲僧尼也?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3.在采礦工程中,一個礦田可分爲屬各個井(坑)開采的若干部分,每個部分稱爲一個“井田”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
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漢語大詞典●井田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