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籍富 發表於 2012-12-6 08:04:16

【中華百科全書●史學●九卿】

<P align=center><STRONG><FONT size=5>【<FONT color=red>中華百科全書●史學●九卿</FONT>】</FONT></STRONG></P>&nbsp;<P><STRONG>九卿乃古官名,文獻通考以少師、少傅、少保、冢宰、司徒、宗伯、司馬、司寇、司空為周之九卿,以太常、光祿勳、衛尉、太僕、廷尉、大鴻臚、宗正、大司農、少府為漢之九卿,謂之九寺大卿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漢制因於秦,勞榦先生以奉常、郎中令、衛尉、廷尉、內史(治粟內史)、典客、宗正、太僕、少府(將作少府)為秦九卿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九卿之秩咸為中二千石,義即京師之二千石,乃對郡國之二千石而言,前者高於後者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九卿本由君主的僕役發展而成,致至秦漢,九卿仍直隸於天子,各就其職掌向天子負責,且猶遺存僕役的跡象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分別言之,太常乃九卿之首,掌宗廟禮儀,選試博士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光祿勳原名郎中令,掌宮殿掖門守衛,統轄郎官更值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衛尉掌宮門警衛及巡邏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太僕掌天子車馬及駕車事宜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廷尉掌司法案件之審判,為國家之最高司法主管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大鴻臚原名典客,掌諸侯及來歸內附之蠻夷事宜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宗正掌皇帝宗室諸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大司農原名治粟內史,職掌國家財政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少府掌皇家財政及宮廷庶務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執金吾原名中尉,掌京城治安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魏九卿與漢同,自晉而後多所更易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至宋初雖有九卿,然皆以命官之品秩,而無職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(馬先醒)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引用:http://ap6.pccu.edu.tw/Encyclopedia/data.asp?id=2511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中華百科全書●史學●九卿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