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籍富 發表於 2012-10-1 09:19:48

【上下其手】

<P align=center><STRONG><FONT size=5>【<FONT color=red>上下其手</FONT>】</FONT></STRONG></P>
<P align=center><STRONG><FONT size=5></FONT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
詞目:上下其手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拼音:shàngsiàcíshǒu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</STRONG>&nbsp;</P>
<P><STRONG>注音:ㄕㄤˋㄒ|ㄚˋㄑ|ˊㄕㄡˇ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相似詞:高下其手,串通謀私,徇私舞弊,營私舞弊相反詞遵紀守法,廉潔奉公,奉公守法,兩袖清風,光明磊落,問心無愧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出處:《左傳‧襄公二十六年》記載: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,叫皇頡作證,並向皇頡暗示,舉起手說:「夫子為王子圍,寡君之貴介弟也。」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把手放下說:「此子可為穿封戍,方城外之縣尹也,誰獲子?」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舊唐書˙卷七十一˙魏徵傳:「昔州黎上下其手,楚國之法遂差。」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釋義:比喻玩弄手法,串通做弊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例句:虧得尚有「巧妙不同」一句注腳,還可上下其手一番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(朱自靖《「海闊天空」與「古今中外」》)文明小史˙第二十九回:「那時刑部堂官,是個部曹出身,律例盤得極熟,大約部辦也拿他不住,不能上下其手。」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用法動賓式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作謂語、賓語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含貶義
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引用:http://idiom.wlps.kl.edu.tw/?id=9191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上下其手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