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籍富 發表於 2012-8-6 21:09:37

【小心男人的“表情暴力”】

<P align=center><STRONG><FONT size=5>【<FONT color=red>小心男人的“表情暴力”</FONT><FONT color=blue>】</FONT></FONT>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&nbsp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作者:羅西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&nbsp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鄰居的小孩,每次看見他父親下班回家,正在樓下停車,他就會大聲對媽媽通風報信說:“老媽,老闆回來了!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有次很好奇就問孩子母親,為什麼孩子叫爸爸“老闆”呢?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她笑了:“因為他回來老‘板’著一張臉,所以簡稱‘老闆’!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男人在職場往往很理性,待人客氣,彬彬有禮,可是,一回到家裡,就原形畢露,甚至把外面受的氣、憋的屈,莫名其妙地在家裡爆發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我們男人都有過這樣經驗,回家了,沒有好臉色,稍微風吹草動,都可以成為自己發脾氣的導火索,事後冷靜下來,才發現自己有些無理取鬧小題大做。做個有修養的丈夫,應該從控制自己的情緒做起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許太在她丈夫下班回來時還在打掃房間,她的衣服又髒又舊,頭髮亂蓬蓬的,一臉灰塵,她丈夫說:“我累了一天回到家,見到的你竟是這樣?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他們的鄰居,王太恰巧也在場,她聽到許先生的話,趕忙跑回家,仔細地梳洗了一番,等丈夫回家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王先生回到家時已經很晚了,慢慢地推開門,見到妻子一怔,隨即氣憤地吼道:“今天晚上,你要幹什麼去?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生活鏡頭有些熟悉?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男人經常會在下班後擺出大爺做派,喜歡教訓,而且有些不講道理。如果是這樣,說明你的生活壓力在積聚,那麼,怎樣做個和顏悅色明理的好男人呢?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除了修養,更重要要從心理上做個健康的丈夫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有位元女士在電話裡告訴我,一定要用這樣一個名詞來形容某些男人,那就是“表情暴力”,她說,她的丈夫就有這樣的一張臉,一般只在家裡“用”,在單位是絕對好好先生的,可是一邁進家門,好像就變了一副嘴臉,風雲突變,六親不認,甚至有種殺氣。她怕,連孩子也不敢與他同進晚餐,“因為那是一張吃人的臉”!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確實,我們男人會在無意裡因為焦慮、壓抑而用“表情暴力”來展現,女性可能會因為壓力而採取一些示弱的方式來表達,比如哭泣、愁怨等。男人比較簡單,只有發火或者臭著一張全世界都欠他錢似的臉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傳統文化要求男人要堅忍穩重,所以男人不習慣把內心的不愉快或者鬱悶與家人進行溝通、排解,覺得那“很不男人”,是婆婆媽媽的做派,所以寧願一個人默默承受也不願意打開心扉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長期的這種心理壓抑,就會讓自己的情緒處於“引爆”狀態,稍不留神就會通過肢體語言、表情來發洩,這對自己家人是很不公平的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那麼該如何舒緩內心的壓力呢?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除了要真摯地對待自己內心的波濤外,還應該坦率地與親密的人交流內心脆弱的一面,另外要學會在工作及生活中自我抒發一些負面情緒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英國六名專家包括心理學家史蒂文斯、精神治療師卡爾、職場專家瓊斯等在內,曾經進行“將逆境變成快樂”的研究,讓50名志願者接受三個月的研究實驗,培植“快樂種子”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最後,專家們認定的十大快樂秘方如下: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一、種花蒔草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二、每天睡覺前數出最少五項值得感恩的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三、每星期與喜歡的人談話最少一小時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四、打電話與久未聯絡的朋友聊天,並相約見面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五、每天為自己做件開心事,並真正享受過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六、每天最少開懷大笑一次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七、常常運動,每星期三次,每次半小時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八、每天至少向陌生人微笑或打招呼一次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九、將平日看電視時間減半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十、每天為身邊人做點好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紐約股票經紀人斯坦因· 哈特在一篇手記裡談到: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他結婚18年了,從清晨起床到上班之前的這段時間,從未對太太笑過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兩人所說的話,也不會超過20句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嚴格地說他是一個非常難相處的人。後來有人建議他進行一星期的微笑運動,下決心試試看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第二天早上,他在鏡前梳頭時對著鏡中那張嚴肅的臉孔說道:“斯坦因·哈特,不要一直繃著老K臉,努力笑一下!你看,這樣不是很好嗎?”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吃早餐時,他微笑著對太太說:“早安!”,太太的反應比他想像中的還要強烈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等她恢復平靜後,他告訴她,他以後要永遠如此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自他改變態度不再吝嗇笑容後的三個月,他家的情況有了顯著的改變,他體驗到以前從未感受到的幸福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現在他每天出門上班,便以微笑和電梯管理員及大廈管理員打招呼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坐地下火車時,也對賣票的人點頭微笑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在辦公室裡也一樣,他向從未看過他笑的人咧嘴微笑,開始時,對方也覺得奇怪,不久,大家也以微笑回報他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如果有人與他爭辯或蠻不講理,他就以開朗的態度見他們,同時在聽他們發怨言時,他也不忘記露出微笑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如此,再棘手的難題也迎刃而解了;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而且,在他懂得微笑後,財源也滾滾而來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這樣長期“練習快樂”,學習微笑,會改善一個人的心境,當然也可以和緩表情暴力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好容顏是可以“練習”出來的,因為容顏是由各種表情組成的。</STRONG></P>
<P><STRONG>引用:</STRONG><A href="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books/love/barticle/12144-1.html"><STRONG>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books/love/barticle/12144-1.html</STRONG></A></P>
<P><STRONG>&nbsp;<BR></STRONG></P>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【小心男人的“表情暴力”】